欢迎访问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术交流

“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邀请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5-11-19 点击数:

11月11日晚,应我校“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邀请,中国著名摄影家、摄影作品《大眼睛》作者解海龙摄《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学术讲座在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解海龙通过自己的拍摄经历,娓娓道来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在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平台师生从解海龙的摄影作品和摄影故事中,感受到了他对贫困地区儿童的深切关怀,对摄影艺术的热情和对艺术所倾注的心血。

解海龙于1990年开始开始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用相机记录希望工程。摄影作品《大眼睛》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希望工程的标志,因这幅作品,团中央启动的“希望工程”也是一个改变一代人命运的大工程。

解海龙作品里,包含着几代人的期望与无数人的感激,它可以说是改变了中国贫困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的命运。只看其作品中的人物,就可知晓,“大眼睛”苏明娟考上了安徽大学,参加了工作,“大鼻涕”胡善辉当了兵,“小光头”张天义现在读大三。用自己的照片去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著名摄影家解海龙的代表作品——希望工程《大眼睛》充分诠释了这一点。

解海龙,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著名摄影家。现任北京市摄影家协会理事、北京广角摄影学会副会长、《大众摄影》杂志编委。北京市崇文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常务理事,北京印刷学院客座教授。1996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199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荣誉奖;1998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同年获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称号;1999年获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称号。

本次活动得到了佳能公司(北京总部)、佳能公司(济南分公司)、枣庄乐金金数码佳能专卖店的大力支持,“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200余名师生聆了报告。

“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邀请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学术报告

“文化与艺术创意”专业平台邀请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做学术报告

当年解海龙镜头下的三个主角:“小光头”、“大眼睛”、和“大鼻涕”长大后留影

版权所有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9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7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