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美术创作,迎接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02-18 点击数: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美术创作,迎接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
鲁文[2013]16号
 
 

各市十艺节筹委会,市文广新局、教育局、文联、美协,各级画院、美术馆,各大专院校(美术学院、系),各大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全国美术事业发展繁荣,文化部将于2013年10月在山东举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这是由政府主办、三年一届、高规格、权威性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展览。为广泛动员全省美术工作者开展创作活动,在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佳绩,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有关情况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拟于2013年10月--12月,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展出,展览画种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作品,共约500件。参加展览的作品应体现时代性、学术性、创新性,生动深刻地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品均应为近三年以来新创作精品,每位艺术家只可展出一件作品。绘画作品的尺寸一般为200cm×250cm以内,雕塑作品最大边尺寸200cm×200cm×350cm以内(室外雕塑另议)。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的大体时间节点是:

1、2013年1--2月,文化部向全国下发征集作品通知。

2、7月中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单位将参展作品彩色照片上报全国展览办公室;下旬,全国展览艺术委员会对各地推荐作品照片进行初评。

3、8月中旬,全国将初评入围作品原件报展览办公室;下旬,全国展览艺术委员会对各地报送的作品原件进行终评。

4、9月上旬,作品终评名单经文化部审核后,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布;编辑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集》。

5、9月中旬,制定开幕式方案,进行布展。

6、10月---12月进行展览。

二、我省参展的目标要求和时间安排

我省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办好十艺节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充分调动全省美术创作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出具有典型齐鲁风格气质,彰显时代精神的美术精品,力争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入选和获奖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为繁荣山东美术事业,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贡献。

我省参加全国展览的工作步骤是:

1、在前两年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1月开始,各地、各单位加大力度推动美术作品创作工作,在组织开展创作活动中,既要广泛动员,又要突出重点,发挥组织优势,强化辅导协作。

2、2月---5月,省里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辅导、巡回指导、观摩研讨、作品点评、协作攻关等活动,为各地创作活动提供服务。

3、6月,省里举办我省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选拔展,遴选优秀作品上报全国展览办公室,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展览。

4、6月--7月,聘请省内外专家,对我省初评入围作品进行点评指导和修改。

5、7月中旬,将初评入围作品原件报展览办公室参加终评。

三、建立部门协作的推动工作机制

针对目前全省美术机构、创作队伍分属不同体制的现状,为整合各部门、各系统、各机构资源,省里建立推动十艺节美术创作部门合作、通力协作机制,确保美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圆满实现参加十艺节全国展览的目标任务。为此,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以下职责推动工作。

各市十艺节筹委会要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要充分发挥筹委会由各个部门组成的优势,大力整合筹委会内部组成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资源,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从面上推动迎接十艺节美术精品创作工作的开展。

各级文化部门要负起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深入发动,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开展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努力创作一大批精品力作。要严格科学地进行选拔,尽快确定重点作者和作品。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研究制定奖励入选省、国家展览的美术作品作者的政策。省文化厅将研究制订鼓励美术创作、奖励获奖作者的相关政策,设立“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美术创作专项科研课题”,各地文化行政部门都要与重点作者保持密切联系,出台相关激励措施,调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组织本系统师生开展迎接十艺节美术创作活动列入今年的教学、科研计划,加大督导落实力度。支持艺术院校将十艺节美术创作列入学校美术教育的工作重点和重要课题,鼓励艺术类院校和有关院系组织师生进行创作,将十艺节美术创作作为2013年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

各级艺术院校和院系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队伍理论功底好、科研能力强、思想观念新等优势,加强对师生创作的组织引导,在场地、时间、采风、写生、资料收集等方面,积极为美术作者创造条件。制定政策措施,对入选省展、国家展览的师生给予奖励。

各级文联、美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党联系艺术家桥梁的优势,把迎接十艺节、组织会员进行美术创作作为2013年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积极组织会员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开展采风创作。发挥人才广泛的优势,对重点作者的创作进行支持、辅导。要将作者入选省展、国家展览和获奖情况,作为推荐省级、国家级会员的重要依据。将“三个一百”创作工程、中华文明五千年创作工程等与十艺节美术创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

各级画院要充分发挥美术创作主阵地的作用,今年的美术创作工作要紧紧围绕十艺节展开,对在职画家进行逐一动员、跟踪指导,落实创作任务,务必抓出成绩。要以画院为阵地和纽带,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美术作者,组织开展创作讲座、研讨、写生、作品点评、集中协作攻关等创作活动,力争各级各类画院都能创作出精品力作。

各级美术馆的展览要紧紧围绕十艺节美术创作作品的观摩点评、展览选拔、研讨讲座和宣传普及、文化惠民进行,以优质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为十艺节美术创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营造浓厚的氛围。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举办的国内最高级别的艺术盛会,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艺术节的核心展演比赛活动。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在发挥优势、各司其职的基础上,互相支持,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迎接十艺节美术创作的任务。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抓住十艺节难得的历史机遇,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现山东作为东道主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术大省的风采, 确保在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建设文化强省,举办一届“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中国艺术节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筹委会

山东省文化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2013年1月23日

版权所有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9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7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