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风光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创建于1990年,其前身为枣庄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

专业设置:现有美术学(国画方向、油画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与文字图形设计方向、品牌与包装设计方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产品设计(日用产品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书法学5个本科专业,1个美术教育专科专业,在校生人数960余人。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4人,含专任教师43人,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研究生学历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人,受聘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42人,占比达到97.7%,双师型教师达到专任教师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另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3人,文化部文化创意创业人才1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委员1人。  

创作和科研:近年来在创作和科研方面取得成果18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画集20余部,获得省级、校级科研立项30余项,专利成果20余项。在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我院教师先后8人次共10件作品入选,1件作品获铜奖。1位教师获第十三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师生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竞赛入选、获奖500余项,其中2022年报送的10件毕业设计作品在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中入选8件,入选率80%,位居全省39所参评高校第四位;2023年1件作品获评国画组“优秀奖”(全省仅5件)。

学术交流:学院坚持对外开放、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分期分批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交流互访,并与韩国平泽大学、日本佐贺大学、日本三育大学合作,互派留学生,互认学分,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来院讲学,开辟了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广阔天地。

服务地方:我院教师先后承担了“中波文化交流年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视觉形象设计、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设计官方宣传海报设计、北庄镇“红色小镇概念性规划”、枣庄建市60周年标识设计等200余项。为我校第一书记帮包村山亭区吉庄村、台儿庄涛沟桥大米设计区域公用品牌形象标识、农产品包装,助力我校“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和乡村振兴事业。近年来,我院还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学生深入乡村进行墙体才彩绘、乡村美术支教等活动20余次。

第三方评价:根据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麦可思公司(创建于2006年,是中国首家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的专业公司)出版的 《枣庄学院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2015)》中表述:“艺术学类专业毕业生在‘艺术修养’方面提升较大”、“本校2014届毕业生现状满意度最高的学院是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79%)”、“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比例较高的专业是美术学(国画)(含专升本)(81%)”、“本校2014届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最高的是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98%)”;在其出版的《2017枣庄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中表述:“本校2016届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较高的学院是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均为100%)”、“本校2016届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比例为81%”;在其出版的 《2018枣庄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 中表述:“本校2017届职业期待吻合度较高的专业是美术学(专升本)(90%)”;在其出版的《2019枣庄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中表述:“本校2018届对母校满意度较高的专业是美术学(国画)专业(100%)。

《武书连中国大学艺术学排行榜》显示:2017年枣庄学院等级为B+,全国排名第118位,位列山东高校第5位;2018年枣庄学院等级为B,位列山东省艺术类高校第6名;2019年枣庄学院等级为B,位列山东省高校第6名。

                                                                                                     (数据截至20243月)

 



版权所有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9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7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