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党建团学

党建团学 > 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

作者: 时间:2013-04-25 点击数: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

枣庄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代代传承,保护,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高校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4月23日上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再次举办的“非遗”走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枣庄地区极具有代表性的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洛房泥塑、张范剪纸和邹坞面塑,学院民间手工艺协会会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洛房泥塑传承人,张玉明老人已经70多岁了,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作品已形成自然凉干的“白货”和经过烧制的“黑货”两大系列,主要取材于民间的一些寓言故事、戏曲典故,如道姑化缘,孔融让梨,刘海献瓜等,既有各种人物,又有飞禽走兽,先后研制出100多种。活动中,张先生在美术楼雕塑大厅向师生们展示了他的部分作品和模具,详细讲解了洛房泥塑的制作方法,并将自己多年的心得经验与大家分享,在张先生的指导下,同学们亲自动手利用模具制作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泥人和其它动物。

张范剪纸的传承人王庆权先生,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枣庄市张范剪纸协会秘书长,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和日本东京、美国纽约等地巡回展出,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其代表作有牛郎织女、西游记、铁道游击队、奚仲等系列。王先生来到学校人防工程民间手工艺协会办公室,会员们饶有兴趣的围拢过来,看着一张张红纸,在他的手里变换成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王先生从基本的步骤讲起,从简单的双喜到复杂的花鸟,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会员们拿出已往的作品向王先生请教,王先生逐一进行点评。

邹坞面塑的传承人崔家志先生, 1992年他的面塑作品《八仙过海》在“枣庄市民间艺术大奖赛”获一等奖,同年此作品参加“山东省民间工艺博览会”又获大奖。活动中,崔先生一边制作,一边讲解面塑的制作工艺,学生们也都情不自禁动手做了起来,活动结束时,自己都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品”。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枣庄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让非物质文化走进了校园,走近了同学们的身边,让枣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广泛的推广、普及与发扬。

版权所有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9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7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