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唐承华先生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11月9日晚,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唐承华先生我院讲学。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以及市驻地部分艺术家聆听了唐教授两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学术报告由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鲁祥教授主持,学术报告开始之前,李鲁祥院长代表学校向唐承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唐教授以“经历的痕迹——唐承华艺术创作”为题,从其早年出国留学时期的版画学习与创作谈起,阐释版画在当代绘画创作中对艺术家的造型能力、画面控制能力、思维方式的转换、经验的突破、黑白二色纯粹性掌控能力的训练都具有重要意义。唐老师以自己的创作为例,向师生讲述了传统绘画向现代绘画、当代绘画演进过程中,艺术家由对绘画技法、绘画题材的专注,到对绘画表现材料的自觉。

结合自己的创作,唐教授分别从“天地悠悠系列”、“天边的云彩系列”、“写生系列”等作品共八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他多年来在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自身对综合材料以及绘画语言的独到理解,和对各种材料的艺术表现力和造型可能性的试验和探讨。

讲座结束后,唐教授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之后唐教授还就艺术创作等相关问题与我院绘画专业教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次日上午,就美术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作与参展、青年教师进修于放学等问题继续交流探讨。

今年正值我院建院(系)30周年,本次讲座是我院建院系列学术活动的第四场学术报告。

唐承华简历

1964年生于福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1992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油画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1995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1998-2001年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原田久工作室助教1994-2002年被聘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

1999-2000年,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

2002-2005年,被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6年,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07年,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工作室驻地创作。

2010年,应瑞典阿特利艺术中心邀请进行驻地创作。

2012年,应台北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邀请进行教学交流访问

2015年 “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评选委员会评委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评选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9 college of art & design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民生路1号  电话:0632-3786799 鲁ICP备05047007号